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参加首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9年2月12日至13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联盟共同召开的首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率中国代表团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在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孙梅君指出,中国有13亿多人口,保障食品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也面临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挑战,既要保障数量安全,又要保障质量安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公共安全领域优先治理的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健全法规标准,完善监管体制,强化综合监管,加大投入支撑,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针对食品产业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国务院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致力于推进食品安全跨部门政策协调、跨区域协作联动,立足于维护健康、促进健康,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治理模式,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公众食品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中国食品安全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进步的速度较快,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孙梅君表示,食品安全具有最广泛的利益相关方,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随着食品供应链全球化,需要各国在法规标准、生产贸易、技术创新、污染防治等多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应对全球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减少食源性疾病风险。本次会议是一个良好开端,为更加有效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安全共治共享;会议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提升各国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力,构建一个更加充足、安全、营养的食品供应体系。
       大会就防控食源性疾病及加大食品安全投入、气候变化下安全稳定的食品供给、科技创新数字化助推食品安全、赋予消费者以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支持可持续食品供给等四个专题展开了讨论。会议达成了旨在推动各利益相关方特别是政府做出政治承诺,合力维护食品安全的《亚的斯亚贝巴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