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湖州南浔迅速启动“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于1月8日召开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南浔区局迅速落实会议精神,部署全区“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采取“三式”全力打击“保健”市场乱象,着力规范“保健”市场秩序。

       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该局根据2018年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掌握的信息,梳理出重点排查名单,对全区保健品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一查经营资质,二查进货渠道,三查环境条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夸大保健食品功能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26人次,排查经营单位12家,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

       二是进行科学式宣传。该局采用“监管+引导”的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专栏、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农村等各类活动,进行保健食品基础知识的普及,帮助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提升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意识,引导他们理性消费。截至目前,共接受相关咨询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60余份。

       三是推进长效式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后续监管,该局将对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依法责令整改的经营户加强动向观察,跟踪督办整改情况,防止回潮、反弹等现象发生。同时,通过投诉举报、网格员发现等多种途径,积极收集违法线索,深入开展调查取证,依法及时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抓住保健食品监管的痛点难点,把对群众的危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