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召开理事会议 贯彻落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精神
发布日期:2019-01-11
     2019年1月11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总结2018年协会工作,审议2019年工作计划,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精神的措施。会议由协会边振甲会长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111165854

微信图片_20190111165904
  
  协会刘学聪秘书长代表协会秘书处报告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协会以维护会员利益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行业需要,以政府认可的重要事项为出发点,做好行业的代言、政府的抓手、公众的导航,认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政策研究,献言献策。承担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委托课题7项,举办专题研讨32场;报送政府部门政策建议及研究报告16件,反馈行业意见建议1万余条。
  
  二是法规宣贯,科普教育。撰写行业专题文章8篇,重点媒体专访12篇,编写出版书籍2本,制作科普视频、读物8项;举办大小论坛及培训活动共21场,参会人员超过5000人;各项活动媒体编发稿件、传播报道200余篇。
  
  三是多方互动,构建网络。CNHFA累计与7个国际组织和17个国际协会以及5所国际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共和8个国际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到11个国家开展双边和多边访问交流,在34次国际会议上发出中国行业声音。
  
  协会将以 “活力+专业=人气” 发展策略,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在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破解行业难题、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好重要作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努力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执行能力。
  
  边振甲会长肯定协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边会长指出: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在为社会带来蓝色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提高国民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重要的贡献。这一点,我们坚定不移。但“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社会舆论反映强烈,这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经研究,协会理事会达成共识,会员企业要对照百日行动提出的监管要求,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底线思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安全底线),坚守行业自律,加强消费引导。协会将认真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推进计划,组织政策法规宣讲及保健食品行业生产企业风险排查;积极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开展中国营养健康科学传播计划。
  
  边会长要求为了行业更为健康地发展,行业企业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
  
  一是以刮骨疗毒的魄力,祛除企业自身的不良之气。权健事件尽管不是保健食品行业带来的问题,但也证实在行业营销过程中不法行为的存在,也有浮躁之气。涉嫌传销,违法直销、会销,虚假夸大宣传等等,时有存在,希望协会会员单位能够引以为戒,自律发展。
  
  二是以同仇敌忾的态度,让行业良币驱逐劣币。让行业肃清,需要更多良心企业、大型企业携手,在做好自身完善的同时,携起手来,营造良好的秩序。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认真面对解决,不该背的锅我们也绝对不背。
  
  三是以工匠精神为指引,积极树立行业自信心。一个行业的发展与成就,离不开行业自信与坚持。多年来的刺激,已经让行业信心消失殆尽,敏感异常。我们应该用高品质的产品,合法的营销,去为公众健康做出努力,去赢得舆论的支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会议研究通过了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协会理事单位针对行业及协会工作做了积极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