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坚持问题导向 立足服务 贵港市开展保健食品科普活动推动食品安全理念进万家
发布日期:2018-11-28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品质的生活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健食品这个“健康产业”也顺应时代走进千家万户。为提高公众对保健食品的认知水平,倡导科学理性消费,有效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行为,贵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服务理念,推出以“社区+服务”的精准科普宣传方式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全市现已举办三场“社区+服务”宣传活动,向400多名社区老年群众进行了科普宣传,发放保健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所进的社区老年群众参与率达80%以上,得到了社区老年群众的高度评价,营造良好的宣传声势,并取得实质有效的宣传效果。
       一是活动策划针对性。 针对保健食品市场非法营销对象多为针对老年人,多为会议营销的特点,贵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密思量,对症下药,采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宣传服务到社区,着力提高宣传效果方式,把宣传教育的重点集中放在进社区宣传活动上。通过积极与各社区联系合作,调动社区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发挥社区的组织协调作用,由社区主要负责组织社区老年群众参加,市食药监局进行科普知识宣讲,把保健食品科普知识送到社区老年群众手中,加强服务理念,强化了社区老年群众辨识欺诈和虚假宣传的能力。 二是活动过程多样性。 活动场地设立在老年人喜爱集聚的地方,如老年大学、老年人活动中心或老年之家等。采用视频播放公益宣传片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健康知识讲堂,一方面通过视频播放公益宣传片,直观展现不法分子常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伎俩和手段,以及执法部门与其斗智斗勇,整治违法违规执法过程,初步让社区老年群众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有感性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图文并茂的PPT现场讲解,从保健食品的含义、主要功能、鉴别方法、常见的保健食品骗局、选购食用时的要点、注意事项、投诉举报途径等角度向社区老年群众生动形象地传授如何识别营销骗局,提醒老年消费者要正确分辨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陷阱,谨防上当受骗,进一步加深社区老年群众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理性认识。 三是活动过程兼顾性。 活动结束后还进行现场互动,接受群众的咨询、耐心解答提出的问题,现场受理欺诈和虚假宣传投诉件,还对参与的每一位社区老年群众发放《科学选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保健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和宣传环保袋,进一步巩固宣传效果,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氛围。
       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是长期的顽疾,社会的公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贵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在全市开展“社区+服务”的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营造“科学选用,理性消费”的宣传氛围,引导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朋友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推动食品安全理念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