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揭秘美赞臣背后的科研力:全球母乳研究是灵感之源
发布日期:2018-11-26
        10月31日,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在京举办。作为领袖峰会的企业代表,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发表了以“百年科研·引领未来”为题的主旨演讲,揭秘美赞臣背后的科研力。
  微信图片20181126141500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
  
  顾磊介绍,美赞臣公司创立于1905年,最初便是在科研中萌芽,立志“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之后的110多年中,美赞臣走出了自己独有的将科研转化为行业领先创新的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之路,将创新已融入企业的DNA。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美赞臣在全球拥有70余种高质量、以科学为基础的产品,其中26种是针对婴幼儿各种疾病的特殊医学配方产品。
  
  谈到科研秘诀,顾磊说,美赞臣在研发产品时遵循的黄金标准就是母乳标准。“从开启普通婴儿配方奶粉研发之路起,美赞臣就以母乳为标准展开研发。1925年,美赞臣首个以母乳为标准研发的产品Recolac面世;1959年,按母乳营养成分设计的安儿宝研发成功,后来随着研发深入,产品也随之升级。安儿宝现在已成为美赞臣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
  
  时至今日,美赞臣在母乳研究的道路上仍未停歇。“我们的母乳研究项目跨越四大洲,对中国、美国、墨西哥、巴西、荷兰等多个国家的母乳样本进行分析检测,全球有超过1700对母婴参与其中,收集样本超过5000个。”顾磊表示,在众多仍在进行的项目中,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哺乳期第一年母乳评估的全球研究——全球母乳研究(GEHM)。这是自2007年开始,美赞臣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之间的一项长期战略合作研究。GEHM项目跨越北美、南美、亚洲三大洲,对来自美国、中国、墨西哥的母乳样本进行检测评估。从母乳样品中的变化,以及同一位母亲在哺育宝宝期间乳汁出现的变化,创新性地发现母乳中MFGM(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等关键成分的含量与功能,并将它们融入到美赞臣的产品当中。
  
  顾磊介绍,目前这项庞大的研究还在进行,“在过去的几年间,我们利用这些样本分析了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现在还在建立更多的试验方法,对更为的复杂的成分进行分析。以蛋白质组成为例,我们检测出母乳中存在的1400多种不同蛋白质,其中有些蛋白质水平在整个哺乳期都非常稳定,下一步我们希望找出与这些蛋白质水平变化有关的因素,以及这种变化规律对宝宝发育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持续的科研发现,不断推动着产品创新,给先进配方奶粉的开发带来科学指引。”
  
  其实,全球母乳研究项目只是美赞臣百年以来坚守科学为本的一个缩影。长期在婴幼儿营养研究领域前沿,美赞臣已建立覆盖全球的研发体系,除了美国、中国、新加坡、墨西哥设有四个婴幼儿营养研发中心外,美赞臣还与哈佛医学院、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110余所世界领先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母乳、脑部发育、免疫力、过敏等关键课题,不断推动婴幼儿营养的科研发展。
  
  顾磊表示,过去百年科研驱动美赞臣来到今天,今天正在进行的科研引领我们通往未来。美赞臣坚信,基于今天产品科研的深度和广度,将可引领美赞臣走在研发与创新的前沿,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为全球婴幼儿营养研究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