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湖州南浔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亮剑
发布日期:2018-11-23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对辖区内某公司开展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在现场播放的《神州百姓健康大讲堂》在线视频、产品宣传PPT与现场宣讲稿中都声称某产品对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癌症、肿瘤等疾病有效果,且通过派发传单、免费领取小物品、开展身体疾病调查、免费体检、观看视频、PPT演示、现场宣讲、免费试吃与组织旅游等方式来吸引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经过调查取证,对该公司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作出20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2018年以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0月底,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50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285家,立案查处相关案件41起,罚没款123.65万元,其中罚没款20万元以上大案4起,此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我们通过排查摸底、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网格员发现等多种途径,积极收集违法线索,深入开展调查取证,依法及时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对宣传内容中涉及的敏感词如“抗癌”“抗肿瘤”“清理血栓”“防止中风”“预防脑溢血”“提升免疫力”等进行重点排查,严查经营场所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海报、标语等是否做到实事求是,遏制夸大保健食品功能宣传等违法行为,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据悉,为确保预防到位,该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专题讲座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保健食品消费意识。目前,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5次,受理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并通过公众号推送相关咨询15条。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对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全力营造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