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江西龙南力争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斩草除根
发布日期:2018-10-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江西省龙南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家药房的保健食品货架上张贴了内容为“鱼油可调节血脂、抗炎、防治高血压”的广告宣传牌。宣传牌后摆放着某品牌鱼油软胶囊,产品标签上声称其具有辅助降血脂功能。执法人员询问药店工作人员后,发现无材料能证明该产品具有辅助降血脂等功能。
       执法人员立即对这款产品进行了依法查处。然而,在查处现场,部分消费者对此不理解,一位王大妈还拉住执法人员:“我上个月买了一瓶这个鱼油给老伴儿吃,之前他血脂一直偏高,吃后感觉好像好了一些。”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执法人员耐心讲解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以及相关医药知识,并叮嘱王大妈切莫偏听偏信,耽误老伴儿治疗。
   今年以来,龙南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一方面是督促门店合法依规经营,另一方面是希望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斩草除根’。”龙南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赖小飞介绍,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食品和保健食品经营门店、会议营销点进行了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全县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基本情况。
       据介绍,龙南县全面建立健全会销登记备案制度、场地出租者承诺和报送制度,要求流通领域产品(商品)经销、宣传承办者在宣传前到属地市场监管分局进行备案,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本批次产品检测报告、上一级经销商或生产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等材料,确保宣传活动合法依规进行。同时,与全县各大酒店等场地出租单位签订承诺书,要求各场地出租单位及时报送食品、保健食品营销活动相关信息,以便市场监管部门迅速掌握情况并采取措施。
       此外,龙南县市场监管局还加强与县公安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积极构建协调联动机制;深入社区开展保健食品知识讲座,在广场、超市、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保健食品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畅通消费投诉热线,鼓励群众举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龙南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5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637家,发放宣传手册1300余份,立案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