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镇海区“多元共治”模式精准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会销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随着老龄化加剧,以会议营销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的活动日益猖獗,引发消费投诉及诸多社会矛盾。今年以来,镇海区全市首创“执法部门+离退休老干部+网格员”组成的“多元共治”多元共治模式精准打击会销形式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活动,约谈相关机构21家,立案查处9家,关门停业2家,对会销形式非法宣传形成有效震慑。
       一、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正面宣传。组织原市场监管离退休老干部组建“银辉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老干部在老年群体中威信高、人脉广、情况熟的特点,对辖区老年人开展食品、药品、保健品的科普宣传,破除老年人“天价保健品”的误区。集中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活动4次,开展宣传服务群众500余人次。
       二、网格化排查确保摸底到位。发动市场监管所、网格员、离退休老干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会销场所的摸排工作,基本理清我区主要会销场所的点位分布,及其活动轨迹,共计排摸出会销单位21家。
       三、错时化执法精准打击会销。针对保健食品会销活动隐蔽性、流动性比较强,且时间大多在非工作时间的特点,执法部门选择在早上6点-8点,晚上6点-8点两个时间段进行错时执法、集中检查整顿。抽检食品、保健食品10个批次,立案查处虚假标注、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案件9件,并有2家单位在执法后选择主动关门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