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将打击虚假宣传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这家店的店员很热情,我们过来吹吹空调,还有小礼品领,为啥不能开下去?”“这东西很好,执照、证件、检测合格报告都有,为什么不让卖?”
       这一幕出现在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溪市场监管所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排查整治活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在一家餐厅二层的“健康生活馆”里,有促销人员进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在依法查处时,现场的大爷、大妈们很着急,替不法商家辩解。“现在有些老年人相信推销人员却不相信执法人员,洗脑式的促销让老人们‘中毒’不浅,我们一定要将虚假宣传打击到底。”横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方勤夏说。
       执法人员进入现场后,发现有近50名老人密密麻麻坐着,促销员正在激情昂扬地推销:“这酸奶粉老人、小孩都能吃,能调理肠胃、降脂降压,还能治疗关节病和糖尿病并发症……”促销员边吹嘘边用PPT展示一些所谓见效显著的案例。
       然而,当执法人员要求出示相关材料,证明其PPT中所宣传的疗效时,推销者却呆若木鸡,什么也拿不出来。经查证,现场推销的所谓能治病的某品牌牦牛酸奶粉,只是一款普通食品,根本没有推销者所讲的那些疗效;而这个名为“健康生活馆”的销售场所,注册的只是一家食品经营店。
       在执法人员现场讲解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的相关知识后,部分老年人仍然存疑。“咱们要理性看待保健食品,这款食品只是普通食品。我们并不是现场判定这款食品为假冒或劣质产品,更不是不允许其销售。商家宣传的疗效及相关案例没有真实依据,在法律上也不允许这样宣传。”执法人员宋哲南反复向老人们讲解。
       执法人员徐迪军也耐心地说:“大家思考一下我们提出的问题合不合理。首先,如果普通食品能治病,那大家是不是不用去医院了?其次,商家说的不知名案例是不是真的?无名无姓无住址怎么能证明是真的?患者敢不敢‘现身说法’?有没有医院相关证明?第三,大家有没有把这款普通食品的价格与同类食品比较过?价格是否虚高?”
       执法人员的层层推理终于让大爷、大妈们恢复理智。目前,监管部门已对该食品店的上述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据悉,从2017年年底开始,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持证经营管理、打击非法会销等各类专项行动;成立由40名老年人组成的预防食品、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银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在社区自发组织宣传活动,寻找身边老人开展现身说法;印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防范与支招手册,制作动漫公益广告,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百场”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识别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防范和维权意识。
       截至目前,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经营单位8500余家,针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立案17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