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用讲座忽悠老人,查你没商量!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多名群众举报:家中老人听过某健康服务中心的“爱眼讲座”后,不听子女劝阻,坚持花费数千元购买了声称可以防治眼病的产品,但这些产品不是治病的药品,却是保健食品。
       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举报者提供的名为“锐视牌缓解视疲劳颗粒”的“药物”及服用方法。该产品是一款普通保健食品,主要功能是缓解视疲劳。配合使用的“亮睛一号喷雾”及“龙脑眼贴”则为普通化妆品,都不具备任何疾病预防及治疗功效。执法人员还发现,该保健食品均为3克/袋的小包装,未见产品外包装。小包装上未标示食品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地址等信息,已经涉嫌违反食品相关法律法规。
       冷水滩区食药监局立即对被举报的健康服务中心展开现场检查。现场发现,该中心正在向老人销售上述产品——“不用打针吃药,坚持每天服用1包,配合使用喷雾及眼贴,就能防治各种眼部疾病,还能强身健体”,这样的宣传语赫然出现在“爱眼讲座”上。当即,执法人员对未标示生产日期的产品进行了扣押,并责令店主对已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退款。情况查明后,对该健康服务中心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随后,冷水滩区食药监局提示老年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产品标签、说明书,根据产品的保健功能,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保健食品;不要盲目参加“专家诊疗”“免费讲座”等销售保健食品活动,不要通过上门推销、电话、邮寄等方式购买保健食品,不要听信夸大的宣传,慎重选择包装特异、价格偏高、包治百病、疗效“非凡”的保健食品;也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产品审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