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简报(第32期)
发布日期:2018-08-10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者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8〕7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案件查办、深化宣传引导、探索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现继续登载各地整治工作进展、做法和成效,供交流借鉴。
       浙江召开继续做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7月20日,浙江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落实《通知》工作要求,部署全省下一阶段整治工作。会议指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纵横联动,聚焦非法添加、非法营销、虚假标识、虚假广告宣传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推进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2.8万余家次,发现问题企业6606家,处理投诉举报14799件,立案查处违法生产经营案件2704起,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33件,罚没款7687万元。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52起,其中行政部门移送289起,刑事打击1318人,破获了一大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坚持打防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引导,积极引导理性消费,举办了以“防范欺诈,关爱健康”为主题的全省“百场”整治工作宣传活动,制作了微电影《较量》、宣传动漫《食品保健食品欺诈10大骗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在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协同推进整治。二是突出整治重点,联合查办要案。三是畅通信息渠道,深化宣传引导。四是研建长效机制,推动社会共治。以整治工作的新成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全省食品保健食品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7月19日,山东省食安办组织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各部门总结交流了前期工作情况,共同探讨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继续做好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需要持续用力,继续深入推进。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投入更大的精力,推进整治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整治方案要求,抓好本系统具体工作;三是突出案件查办,公布典型案件,提高打击力度;四是加强科普宣传,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五是加大督导力度,开展全省性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地落实工作责任;六是强化信息传递,及时通报重要案件情况,按时报送整治工作信息,形成工作合力。
       安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督查成效明显。近期,安徽省食药安办联合公安、工商、网信等部门,对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取得较好效果。一是着眼实效细部署。确立以查促治、以查促建的正确指导思想,专门召开督查工作筹备会,了解全省整治工作动态,分析整治工作形势特点,精心筹划部署。区分组织领导、案件查办、日常管理、宣传营销、制度机制等5类重点项目,细化17条具体事项和8条标准要求,认真制定督查方案计划。采取省级抽查与市级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省16个地市2个省直管县同步展开,做到督查全覆盖。二是扭住问题严查纠。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做支撑,实事求是查摆问题。采取临机确定检查单位、随机调阅工作资料、不定对象查问信息的办法,共抽取了32个县(市、区)的38家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54家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随机询问了168名群众,全面检查了解利用网络会议违规营销、扩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案件查办有无到位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做到当场指出问题,现场反馈结果,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确保各类问题见事见人见底。三是立说立行抓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继续做好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针对督查情况,梳理出当前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将两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通报全省,及时研究制定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推进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的措施办法。年底,结合组织各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一并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