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雀巢谋转型进军酸奶市场
发布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网
  酸奶作为一种营养、健康的食品,在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占据液态奶市场50%以上份额。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健康意识增强,乳制品在居民膳食结构中的地位也明显提高,酸奶市场增长率领跑全球,每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类。
        在年10月底雀巢重磅推出“Acti-V”纤跃小V常温酸奶。这是雀巢在国内推出的首款常温酸奶。雀巢“Acti-V”纤跃小V常温酸奶以富含膳食纤维作为产品亮点,规格为200ml/瓶,采用PET瓶包装,显现出产品的高端属性,并且更方便饮用与携带,目前有原味、黄桃味、芒果味三种口味。
       近年来,常温酸奶由安慕希、纯甄、莫斯利安三大品牌共占据80%~90%的市场份额。雀巢此次进军常温酸奶行业势必要与这三大品牌一争雌雄。
在今年5月底,雀巢便开始了首轮推广活动,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各大商圈以及高级写字楼进行了产品地推宣传活动,其中包括广州深圳等多个地铁站点出现关于雀巢“纤跃小V”常温酸奶的广告宣传、AR感应墙、快闪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策略加大了新产品的传播力度,使雀巢“纤跃小V”常温酸奶快速成为大众热议的对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酸奶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酸奶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10.17亿元,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2017年牛奶销售额同比增长4%;而酸奶销售额首次超过牛奶,约为1192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远快于牛奶。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中国酸奶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

酸钠
 
   受冷链建设不完善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低温酸奶发展放缓,而常温酸奶异军突起,处于高速增长期。据数据统计,低温酸奶在乳酸发酵奶中的份额不断下降,预计2018年份额跌至47%。2018年国内常温酸奶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因为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吸引了大批乳品企业加入。
        2017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唯一上榜的食品企业是雀巢,排在第43位。历经150多年的发展,雀巢公司总营收900亿+美元,位列全球食品行业第一位。
       雀巢并不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食品巨头,但是雀巢中国确实做到了成功的本土化。中国是雀巢在全球业务中除美国外最大的市场,雀巢中国2016年财报显示销售额已经突破433亿元!
进入中国市场30年来,从咖啡、奶粉、到调料品、饮用水、饮料、糖果零食、冰淇淋,雀巢的产品可以说伴随着每一个中国消费者。
       雀巢“Acti-V”纤跃小V酸奶的推广活动,其活动力度与时间长度都说明了雀巢对新品“Acti-V”纤跃小V常温酸奶的重视。通过此次强而有力的宣传推广并持续发酵,雀巢有望成为常温酸奶中的黑马冲出重围。
       至于未来,雀巢这个百年饮品企业能否持续发力在酸奶业占有一席之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