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简报(第28期)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者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食安办〔2017〕2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抓紧制定本地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开展。现继续登载各地整治工作进展、做法和成效,供交流借鉴。

        广东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督导评估工作动员会。5月16日,广东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督导评估工作动员会。会议对做好督导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发挥督导评估作用。针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各督导组要通过督导评估助推各地整治工作持续开展,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二是统一尺度,客观公正开展督导评估。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客观真实评价工作,不夸大成绩,不掩盖问题,防止和克服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的现象。三是尽职尽责,确保完成督导工作。各督导组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圆满完成督导评估工作。

       湖南对各地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开展实地督查。5月15~18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督查组分别对张家界、衡阳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先后在张家界和衡阳市召开座谈会,听取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工作汇报、分析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研讨解决问题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住重点,要强化对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和以会议形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单位的监管。二是进一步探索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办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及时曝光。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所辖地区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督查工作。

       甘肃组织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督导评估。近日,甘肃省食品安全办组织省公安厅、商务厅,省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5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导评估组,对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此次督导评估,主要对各市州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整治工作组织领导、部署安排、工作机构、整治推进与成效、宣传引导、信息报送、排查整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抽检监测、投诉举报、打击违法犯罪、大案要案查处、机制创新等情况进行督导评估。督导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抽查等方式进行。通过督导评估,进一步增强各市州的责任意识,靠实工作责任,准确把握整治工作的重点和任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查找前期遗漏工作和不足,查缺补漏,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治工作落实。同时,切实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评估考核等作用,完善工作网络,落实各方责任,加强联合处置,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务必到位、工作部署务必到位、隐患整改务必到位,全面提升食品、保健食品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公众健康安全。

       天津保健食品HACCP体系助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开展。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中全面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设工作。通过体系建设将“食品安全”设计到食品加工全过程,监控食品链中的每个关键控制点,对食品安全危害予以识别、评估和控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彻底改变食品安全监管难、难监管的问题,也是对传统监管模式的优化和完善。目前,已经有超过1/3的企业获得了专业认证机构的认证。今年年底,天津市获得认证企业数量将达1/2,使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体系应用到保健食品整个行业,全面提高天津市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力推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