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刘学聪:自律管理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新华网
刘学聪5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食品消费市场,然而,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仍是食品产业的顽疾。近年来,在社会各方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被称作“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颁布,体现出国家依法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食品安全法》赋予了行业组织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重要职责和角色,行业组织在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增强公众食品安全信任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政府和企业沟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自成立以来,努力践行法规参与者、监管建言者、自律实践者、科学传播者。为行业自律守住底线,为产业发展积极努力,同时引导企业自觉服务,为政府监管建言献策。

        “行业组织的治理功能最重要的是行业自律管理。”刘学聪认为,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从而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两年多,协会举办了多次大型行业会议和活动,及时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加强自觉守法、严格自律的意识。在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大会上,我们发出良心生产经营、服务健康中国的行业自律公约等。”

       此外,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还积极参与法规法规和标准制修订。“可以说,协会是伴随《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成立的,协会充分征集行业企业意见,有效协助监管部门对法规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这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很多现行的政策法规都有协会工作成果的体现,如大家知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

        据他介绍,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也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承担多了项目课题研究,2017年,协会完成了7项研究课题,2018年,协会同样承担了多个政府课题研究,其中关于特殊食品国际产业研究还列入东亚峰会重点项目。

        除国家立法外,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9部门也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中行业痛点,重拳出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整治行动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承担了专项整治课题研究等工作。“从研究结果来看,专项整治需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持续打击,才能解决这样的顽疾。”刘学聪表示。

       “一方面,企业应当践行主体责任,坚持良心底线,依据法规法规及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理性消费,提升对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防御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刘学聪透露,下一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指导下,包括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内的20多家中国行业组织,将联合发布反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自律公约,为治理工作发挥行业组织应有的责任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