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刘学聪: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将进入改革与发展关键期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新华网
       精彩观点
      “您怎么看待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情况?”

       “自律管理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刘学聪2

        除国家立法外,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9部门也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中行业痛点,重拳出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整治行动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承担了专项整治课题研究等工作。“从研究结果来看,专项整治需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综合治理,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持续打击,才能解决这样的顽疾。”刘学聪表示。

        “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到2018年,中国乳业历经十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您如何评价中国乳业这十年的发展?”

        “未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凸显”

刘学聪3

         “奶业是一个民族很重要的产业,奶业的振兴和乳制品的安全是大家广泛关注的。”刘学聪谈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时表示,该事件是食品产业的一个痛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企业保证产品安全,实现产业更大发展的新起点。
      
       谈到乳业的振兴和乳制品的管理情况,刘学聪说,历经十年的发展,中国的乳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政策外法规的完善程度、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技术设备的升级再造、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和集中度的优化,中国乳业都向世界展示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品,甚至领先世界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

       “保健食品是食品安全治理的‘关键少数’,尤其是保健食品欺诈宣传问题备受关注。您对这些问题怎么看?”

        “保健食品不是‘神药’ 不能被妖魔化”


刘

        “保健食品被诟病既有行业自身原因,也有外在诱因。”刘学聪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鉴于保健食品的历史沿革和监管定位,对保健食品认知、功能、评价不同,尤其是基于中医药理论,以植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复配的保健食品功能,无法完全取得社会共识,这也是国际难题。二是由于违法宣传、违法营销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在保健食品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违法添加、违法宣传、违法营销的问题仍然亟待治理。另一方面,更多非保健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也让这个行业躺枪、背锅不少。因此,国家在下大力集中整治。

       “在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您认为中国特殊食品目前呈现什么发展态势?”

        “我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

刘学聪4

  对于我国特殊食品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刘学聪认为有如下几点:一是保健食品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二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凸显;三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将是发展新蓝海;四是特殊人群食品产业的力量不可忽视。

       同时他强调:“特殊食品企业应当加强行业监督,借政府监管趋严之势,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