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山西省局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深入推进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8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做好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近日,省局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专项监督抽验。本次监督抽验以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等县级及以下地区市场销售的保健食品为主,以改善睡眠类、辅助降血糖类、辅助降血脂类、辅助降血压类、减肥类、缓解体力疲劳类和增强免疫力等七大功能保健食品为重点进行针对性抽样。目前,所抽样品均已送往相关检测机构。针对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问题产品,将在第一时间内启动核查处置,并依法从严查处,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一步,省局将继续加大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在抽检数量上,全省安排不少于500批次的抽样任务;在抽样对象上,主要集中在批发市场、会议销售公司、体验店、养生馆等场所和单位;在抽样品种上,重点关注历年不合格品种和虚假宣传品种。目前,2018年保健食品监督抽样任务和经费已下达各地,要求各市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好抽验任务。一是规范抽样程序。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检验工作规范》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18年版)》等规定执行;对抽样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当及时填写《食品安全抽样异常情况报送表》。二是坚持广泛覆盖。点面兼顾,逐步提高区域、场所、类别等的覆盖率。区域方面,要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场所方面,要覆盖集散市场、商场、超市、药店、专卖店和网络销售等;品种方面,要覆盖27个类别的保健食品。三是加强核查处置。对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在收到不合格检验报告后,要立即采取下架封存、留存票据等措施控制安全风险;对核查确认的不合格产品尤其是假冒、非法添加产品,要依法立案、追根溯源、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