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简报(第26期)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者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食安办〔2017〕2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抓紧制定本地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开展。现继续登载各地整治工作进展、做法和成效,供交流借鉴。
  
  黑龙江商务厅加强直销行业保健食品监管,规范直销保健食品经营行为。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各市(地)商务主管部门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格保健食品直销企业的市场准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理念,会同工商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力度,明确属地管理职责,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了企业合法经营意识。通过日常直销业务受理,继续加强对直销企业法律法规宣传和合法经营教育,要求直销企业和服务网点合法销售直销保健食品,进货渠道正当,严禁以直销产品名义销售未纳入直销范围的保健食品,严格管控促销、培训环节出现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商务领域“12312”热线举报投诉服务功能,接收社会公众举报投诉、咨询解答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商务诚信长效机制,对存在欺诈和虚假宣传销售行为的保健食品直销企业,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进行曝光,情节严重的建议商务部取消其直销产品资格。
  
  天津商务委召开2018年直销工作会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会。近日,天津市商务委组织召开 2018 年直销工作会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推动会。会议通报了全市直销行业发展情况,认为总体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直销行业认真查找不足,发现少数企业仍存在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会议指出,商务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促发展、防风险作用,严格把关,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做好跟踪服务。会议要求,直销企业务必要增强依法依规经营意识,以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秉持积极理性的经营理念,开拓创新,提升效率,提高效益。会议对继续推进直销企业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广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建立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各地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下,建立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作为开展社区科普宣传和举报非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线索的主力军。其中,深圳市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目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有1000余人,总队下设十二支食药分队,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组织和参加活动达65场。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为使科普宣传志愿者深入学习了解食品、保健食品相关基本知识,以便尽快协助开展科普宣传和社会监督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如湛江市组织志愿者开展多期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保健食品基本常识、常见骗局、消费注意事项和投诉举报等,并结合各地查办的典型案例,对整治工作的治理重点、整治措施、投诉举报渠道和科普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进社区宣传活动。在志愿者队伍的大力配合下,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栏、派发宣传资料、播放科普视频等方式,宣传食品、保健食品常识、违法违规行为的鉴别、投诉举报渠道等内容。其中,广州番禺区南粤护老志愿队,编排“保健食品的骗局风波”小品深入社区汇演。中山市举办“食品安全进社区”公益宣传晚会,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四是潜伏卧底,打击非法会议营销行为。部分地市还积极发动老年志愿者充当“卧底”角色,潜入食品、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现场,协助摸排非法会议营销线索。以湛江为例,全年共收到志愿者提供线索7条,核实并立案查处案件 2宗,责任约谈企业7家。志愿者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积极对身边的老年人朋友进行“言传身教”,抵御不法商家的“洗脑”套路,使得老年人群体对非法会议营销认知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