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上海市食药监局、上海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签署打击网络无证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格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建设并重,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应用,加快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的转型。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署了《打击网络无证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数据交互、数据共享、线索移送方面的合作,通过大数据比对核验,线上线下联动,精准查办利用网络无证经营食品违法行为,积极研究和固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政企合作打假治劣工作机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张准民副局长、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单雪伟副总队长,淘宝网党委书记石波出席活动。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守食品安全底线,进一步聚焦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网络餐饮、海淘食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无证食品经营违法活动也呈上升之势,提高监管能力尤为迫切。张准民副局长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食品安全事关社会民生与公共安全,是充分体现城市管理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有序市场秩序的内在要求,严打利用网络无证经营食品违法行为势在必行。
  
  智慧监管是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的有效路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公安局和阿里巴巴集团将进一步探索政企“联防、联控、联打”机制,加强数据比对,依托数据共享,网络综合协同治理,群防共治,全面提升网络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构建“互联网+时代”诚信、和谐、健康的食品网络生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51617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