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简报(第25期)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编者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关于印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食安办〔2017〕2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抓紧制定本地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开展。现继续登载各地整治工作进展、做法和成效,供交流借鉴。
  
  湖南各地持续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永州市召开食品安全“护老”行动联合执法协调会。会议对近期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的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2018年食品安全“护老”行动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部署开展打击虚假宣传和欺诈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联合整治行动。会议决定,从食药、工商、公安部门抽取精干力量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在中心城区开展联合集中执法,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张家界市启动“护老”行动专题知识歌舞巡演活动。4月3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城区启动巡演活动,活动由张家界市和永定区联合举办,特邀土家民间歌手和舞蹈队以说唱与舞蹈表演形式集中展示。一是借用土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摆手欢歌》,将“护老”行动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强力宣传;二是节选《欢乐的海洋》歌曲,寓监管和安全知识于欢快的快板舞蹈中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下一步,张家界市将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广场、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经营场所等人口集中的地点进行持续巡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强化“护老”行动宣传工作,普及食品、保健食品消费常识,提升广大公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的安全消费意识和辨别能力,逐步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
  
  甘肃组织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联席会议。4月25日,省食品安全办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参会单位分别就本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对《甘肃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督导评估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联合协作,查缺补漏,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全链监控,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治工作落实。要强化协调配合,营造良好共治氛围,充分发挥省食安办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评估考核等作用,完善工作网络,强化联合处置,克服等靠思想,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坚决杜绝“守摊子”“中梗阻”“灯下黑”等“八种病相”,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新表现,遵守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广泛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有关常识的科普宣传,畅通投诉举报通道,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落实食品、保健食品投诉举报有奖措施,强化社会监督,营造宣传氛围,扩大整治的影响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提升整治效果。要加大督查检查,构建监管长效机制,总结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办案要准、证据要足、程序合法、执法到位,努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青海组织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培训会。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西宁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培训会。各市、州整治办负责人,食品、保健食品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整治工作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好专项整治,要找准整治工作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从舆论氛围营造、源头预防方面抓紧,实现共治共享目标;要结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健康青海战略实施等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立足实际,强化区域性创新模式,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民整治格局。下一步,各地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与会人员就整治工作要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新形势、新特征等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