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协会隆重召开“擎起产业大旗 共筑健康深圳”2017健康产业年会暨颁奖盛典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深圳健康产业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四月的深圳,春风和暖,但健康的气息已如夏天一般火热。2018年4月22日,由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保健协会共同发起举办的“擎起产业大旗 共筑健康深圳——2017健康产业年会暨颁奖盛典”在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及深圳的演讲嘉宾、政府领导、国际国内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及各界行业协会代表500余人齐集会场,引爆了一场健康产业大发展的激情。行业专家解读健康“中国战略”思想,行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发布产业发展报告和行业标准规范,成立专业委员会,宣布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圳健康产业举行业之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海南提出“要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的大好形势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对健康产业发展的规划与要求,积极推进“健康中国” ,促进加快打造“健康中国” 深圳样板建设。
产业1
“擎起产业大旗 共筑健康深圳”2017健康产业年度优秀企业颁奖盛典
       盛典活动开始,大会主席、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致辞。张凤楼先生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健康,给予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现在是大健康爆发的战略期,也是健康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大健康观全局理念勾勒健康中国,这也是2016年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人民群众公平可及地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并提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把发展健康产业列为大健康发展的五个重点之一。一系列的政策表明国家正落实让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局、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他的讲话引发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产业2
大会主席、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致辞

   随后,由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黄鹤做2017年度协会工作报告。黄鹤会长首先感谢政府相关部门、会员企业、社会各界对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表示深圳健康产业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在2017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2018年协会将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不仅“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更重要的是引领行业发展,为健康产业发展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产业3

黄鹤会长做协会工作汇报
   盛典上,举行了《深圳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6》的发行仪式。《深圳健康产业发展报告》是国内首家关于城市健康产业发展的专项报告,成为行业风向标,优秀企业展示平台。自2011年开始编辑出版至今已出版发行六期,得到了深圳以及其他省市、研究机构、企业等高度重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该环节也为入选《深圳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6》的参编企业进行了授书。
产业4
《深圳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行仪式
 
        盛典活动的高潮主要聚焦在深圳健康产业优秀企业的颁奖环节。近年来得益深圳政府对健康产业的积极扶持,在深圳这片充满梦想的热土里,企业家纷纷抓住时代机遇,在健康产业领域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用激情谱写创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与深圳市保健协会主持发起了“擎起产业大旗 共筑健康深圳”--2017年度深圳健康产业优秀企业颁奖大会,是通过对表彰先进、树立标杆,不断激发企业创业激情,形成勇立潮头、合力奋进的浓厚发展氛围,以更好推动深圳健康产业在发展的轨道上加速前进,促进提升深圳健康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竞争力。
       本次颁奖大会共颁发了深圳市金活医药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光荣称号,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企业”光荣称号,深圳爱帝宫母婴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诚信企业”光荣称号,新期天健康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新锐企业”光荣称号,深圳市越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社会责任企业”光荣称号,深圳市普提扬健康美活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荣膺“深圳健康产业优秀企业”光荣称号。获奖企业展示了深圳健康产业在行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品牌建设、诚信服务与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为了进一步发挥深圳健康产业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及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本次评选择活动还设置了深圳健康行业领军人物、深圳健康行业工匠精神两大奖项。深圳奥萨制药有限公司徐希平董事长等10位优秀企业家荣膺“深圳健康行业领军人物”光荣称号,深圳国仁府养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居松等8位代表人物荣膺“深圳健康行业工匠精神”光荣称号。
产业5
深圳健康产业领军企业
产业6

深圳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企业
产业7
深圳健康产业诚信、新锐企业
产业8
深圳健康产业社会责任企业
深圳1
深圳健康产业优秀企业
深圳2

深圳健康行业领军人物
深圳3
深圳健康行业“工匠精神”

    盛典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做了题为“擎起产业大旗,共筑健康深圳”主旨演讲。他表示健康中国从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确立“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上升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并从国家对健康中国的不断推进、医疗制度从重视治疗向重视预防转变、人口红利的不断释放、国内消费升级的提高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健康产业面临着良好的社会环境。再从国家机构改革、健康产业政策制度变革,分析了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剖析当前我国慢性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并对深圳健康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健康深圳建设给予了殷切的期望。徐华锋秘书长精彩的演讲赢得了会场的热烈掌声。

深圳4

徐华锋秘书长做题为“擎起产业大旗,共筑健康深圳”主旨演讲


   随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就营养保健食品行业面临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重要讲话。同时对深圳健康服务团体标准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深圳健康产业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希望。

深圳5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演讲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的指示,深圳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深圳健康服务业的发展。然而,由于行业发展快,行业规范与标准尚不完善。为规范健康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领域行业标准建设,协会与业内企业积极探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籍此盛典活动,发布了由协会牵头,深圳市越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科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鼎维神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积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参与制定的《保健行业会议营销运营规范》。《保健行业会议营销运营规范》作为国内首个会议营销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对促进保健食品行业良性发展起着积极意义。深圳健康行业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有利于规范市场主体、优化健康服务、为深圳健康服务市场良性的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深圳6
《保健行业会议营销运营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为全面推动健康深圳建设,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7年深圳市政府发布《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积极构建全民健康参与新格局。盛典上,深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先生从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健康深圳建设的基础优势、健康深圳建设的规划思路,为到会人员解读《健康深圳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赢得了会场的热烈反响。
深圳7
解读《健康深圳行动计划》文件精神
   此次盛典还进行了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为更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发挥协会协调、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协会的专业水平,协会专门成立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与智慧健康专业委员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要是由新期天健康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普提扬健康美活有限公司,深圳市恒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微康细胞生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这五家从事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智慧健康专业委员会主要是由小普未来科技(深圳)股份公司、深圳皇家私人医生集团、深圳市微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吉窝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惟派科技有限公司五家专业机构发起成立。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与智慧健康专业委员会的授牌仪式标志着深圳健康服务业正在朝着标准、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深圳8
协会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随着大健康产业迈进黄金发展期,以及当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健康领域的运用,为智慧健康打开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全新领域。在此次盛典上举行了以智慧健康为内容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由深圳百强企业A股上市公司奇信股份与小普未来科技(深圳)股份公司,就“智慧人居、健康物联,全球智慧人居解决方案”等内容,签署了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
深圳9
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盛典活动中,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分别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计划、新兴产业扶持政策,深入细致地解读了深圳市的政策导向,多角度地就深圳大健康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为参会的企业提出了相关建议与宝贵意见。
深圳10
发改委政策宣讲照片
深圳11
经信委政策宣讲照片
   为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国发起的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盛典的最后环节,发起了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旨在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深圳12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健康产业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建设“健康中国”符合中国国情,是新时代的伟大创举,也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从业者的光荣机遇,行业要团结起来,携手共进,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行业规范,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原则,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深圳”贡献自己的力量,共谱新时代健康产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