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伊利产品荣获FBIF2018“新品大赏”,背后都有哪些创新逻辑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伊利

4月18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受邀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2018食品饮料创新论坛(FBIF2018)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了伊利的“创新进化论”,并表示在潘刚董事长“不创新无未来”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伊利的创新实践可以总结为“通过创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通过创新发现问题找到需求”、“通过创新预见问题创造需求”三个层面,同时随着全球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以及消费市场“多极化”和“细分化”的趋势,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他的观点引发了与会专业人士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

伊利1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参加FBIF2018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品类创新非常活跃。据统计,去年全球上市的食品饮料新品大约有26.4万个,平均每天超过700个;在中国,2017年消费品新品个数比2015年增长15%。这些品类创新带来了大量新兴食品饮料企业的繁荣,也为很多传统企业提供了稳健增长。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峰会之一,今年FBIF主题即为“新品类崛起”。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伊利的“畅轻高端饮用型酸奶”及“JoyDay欧洲进口巧克力豆系列酸奶”两款创新产品因为丰富的口感、独特的设计双双荣获由主办方颁发的关于产品创新的“2018新品大赏最佳食味奖”,它们正是伊利践行“不创新无未来”这一理念的最新案例。

伊利2
 

畅轻高端饮用型酸奶荣获“2018新品大赏最佳食味奖

        通过创新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市场千变万化,新的消费需求层出不穷,创新的第一个层面就是企业打破常规、生产新的产品或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在中国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饮用牛奶后很容易腹泻、腹胀,属于“乳糖不耐受”人群。为了满足他们的饮奶需求,伊利的研发人员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肠道试验,最终通过“LHT乳糖水解技术”将牛奶中90%以上的乳糖分解成易于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生产了国内首款有效解决乳糖不耐的舒化奶。
      在去年10月,伊利对舒化奶进行了全新升级,使这款产品在专业技术、营养功能以及设计语言和产品包装方面更贴近消费者需求。伊利舒化奶的案例表明,任何一家企业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最大的驱动力就是通过创新来解决消费者面临的难题,而难题指引的方向往往就是新的市场所在,企业如果能够通过创新解决难题,就能抓住市场机遇。

伊利3

2017年全新上市的伊利舒化奶“笑脸包”

       通过创新发现问题、找到需求

       被动地解决问题对于任何一家想持续领先的企业来说往往是不够的。企业在发展顺利的时候,需要主动打破既有“成功模式”带来的“行为惯性”和“思维定式”,通过创新在消费者需求大规模显现之前,发现他们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找到需求所在。

伊利从2003年就开始研究中国母乳,并在2008年建立了中国首家母乳数据库。在研究中,伊利发现中国母乳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母乳成分并不完全一样,甚至差别不小,中国妈妈需要更接近中国母乳成分、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在发现这一问题后,伊利通过创新研发成功开发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伊利旗下奶粉连续4年稳居国产奶粉销量第一。

     在连续16年的中国母乳研究的基础上,2017年伊利还和国家关工委合作共同推动设立了国内首个母乳库推广项目;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伊利成立了“伊利母婴营养研究院”,进一步聚集全球优质资源和智慧,升级母乳研究。

伊利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