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欧食品安全科研项目全面启动 伊利成唯一入选中国乳企
发布日期:2017-10-10  来源:伊利集团

       当地时间9月28日,由中国与欧盟食品安全领域的权威机构和专家共同开展的“欧盟2020-中欧食品安全”项目在都柏林举行了项目全面启动仪式暨项目沟通会,伊利集团成为唯一参与该项目的中国乳制品企业。业内专家评价称,伊利作为中国龙头乳企,能够代表中国乳业参与国际领先科研项目,不仅证明了伊利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也证明在董事长潘刚提出的“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理念下,伊利正在积极为全球营养健康事业不断做出贡献。

       据悉,“欧盟2020-中欧食品安全”项目集结了目前中欧食品安全领域最权威的33个专业机构,主要开展乳制品与婴儿配方粉、肉类、葡萄酒等产品的食品安全和风险防控研究,以及数据汇交和可视化研究、消费者信心建设、项目管理、宣传和培训等内容。项目由英国北爱尔兰皇后大学、英国食品和环境研究院、荷兰瓦赫宁根食品安全所、中国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和伊利等行业顶级科研单位及企业联合开展,整体历时4年,研究费用达到千万欧元。

       能够承担全球性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对品质的严格要求和对全球创新网络的搭建,成为了伊利重要的入选“指标”。作为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8强,伊利一直严格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积极实施“质量领先3210战略”,同时联手国际质量管理三巨头——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以及英国天祥集团,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不仅如此,伊利还在业界率先设立了质量管理的“三条线”标准——在国标线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层层加码,杜绝任何食品安全风险。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直坚持“不创新,无未来”。他认为,企业不仅要整合全球优质的自然资源,还要整合全球的人才、技术等智力资源,打造“全球智慧链”,用全球的智慧来推动企业的创新。此次,伊利参与的“欧盟2020-中欧食品安全”项目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伊利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合作。而在此之前,伊利的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在欧洲,伊利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并携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在大洋洲,伊利与唯一的农业和食品专业大学——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美洲,伊利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与全美顶级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展开全方位合作。

       业内分析认为,该项目的开展,从企业维度来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伊利食品安全研究的水平和能力;从整个乳品行业来看,该项目的开展,将为中欧最权威的机构提供合作和交流的机会,这有利于完善整个乳品行业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科技合作布局,提升乳品行业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重大共性问题能力,服务国家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