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娃哈哈连续19年问鼎食品饮料行业榜首
发布日期:2017-10-10  来源:杭州日报

成排的包装瓶如白练般一闪而过,一小时生产54000瓶纯净水的速度,全程自动化生产几乎看不到工人——娃哈哈下沙第二生产基地的智能生产线令日前来访的澳大利亚新闻代表团一行大开眼界。澳大利亚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由衷感叹:娃哈哈不仅是中国饮料业的领军者,这规模、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流的!

娃哈哈的实力来自于30年的不断积累。在最近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排行榜中,娃哈哈以533.86亿元的品牌价值额稳居“酒水饮料行业”第一名。在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主持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娃哈哈品牌又一次问鼎食品饮料行业榜首。

娃哈哈创造了“中国制造”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经典样本。30年前,娃哈哈还是一家简陋的校办小工厂,到如今在全国范围内建有近80余个生产基地、总资产近400亿元,每年300亿瓶的各类饮料卖遍了大江南北。从1998年娃哈哈第一次登上中国饮料行业榜首,19年来娃哈哈一直高居龙头地位,在中国饮料二十强企业中,娃哈哈的利润指标约占二十强企业总和的近百分之四十。

有人说,娃哈哈的饮料龙头老大地位,是一瓶水一瓶水日积月累堆起来的。

创业难,守业更难。饮料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一招鲜,吃遍天”的现象现在再也难以复制。进入经济新常态,饮料业同样面临增长方式转变的新挑战。

“娃哈哈坚持食品饮料这个主业不会变。”宗庆后说,但娃哈哈会向产业链延伸,一方面积极主动迎接消费升级,饮料从解渴向健康、营养领域开拓,重点从生物工程如菌种、发酵技术、中医食疗等几个方面进行突破;另一方面,积极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

娃哈哈在产业创新升级方面已收获颇丰。建立了拥有近3000株菌株的菌种资源库,开创生物工程技术结合智能制造新模式,今年投放了十余款主打健康、营养主题的新产品,如“酵苏”、养生粥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行设计开发智能化生产线,技术创新成为娃哈哈持续发展的引擎。娃哈哈已专门成立机电研究院,开发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在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名单上,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高位高速码垛机”获得产品创新组一等奖,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娃哈哈的高端制造,在满足自身升级改造的同时,还开始走出国门,销往缅甸等地。

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传统制造到创新引领,从食品饮料到高端制造,走过30年的娃哈哈,正加快自我调整和升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