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三届中美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29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17年9月19日-20日,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高层次人才发展“523计划”,为提升我国食源性疾病监测能力,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经验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食品评估中心与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驻中国项目办公室联合举办第三届中美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研讨会-聚焦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

       会议由风险监测二室郭云昌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CDC驻中国办公室流行病主管Jeanette Rainey博士和高级项目协调员吴蜀豫博士、美国CDC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FoodNet)负责人Aimee Geissler博士和Jennifer Huang博士、田纳西州卫生局流行病学主管John R. Dunn博士和Steffany Cavallo女士,食品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及相关人员、523“食源性疾病监测、溯源与预警技术团队”特聘专家曾光研究员,部分省市卫生计生委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的行政人员、各省市疾病控制中心从事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负责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李宁副主任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美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交流的渊源,指出通过以往两届的合作,已经取得很好的成效;特别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食源性疾病已没有国界,更需要全球专家共同合作应对风险;Jeanette Rainey博士表示,双方的合作前景良好,尤其在新时代加强合作尤为必要,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继续相互借鉴、相互交流和相互帮助,美方今后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本次研讨会,美方专家重点介绍了美国各级机构(国家-州-地区)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组织实施和前沿技术:包括多部门行政机构、专业技术机构、医疗机构在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中的职责和协作机制;各级数据传播、质量控制,数据利用及预警响应技术;食源性主动监测临床实验室非培养技术对FoodNet的挑战;先进精准的溯源技术与流行病学数据的整合和预警;国家食源性疾病负担的评估。食品评估中心专家重点介绍了我国开展急性肠胃炎人群调查的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研讨,我们多方位了解了美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组织构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拓展了食源性致病菌全基因组溯源技术在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中运用的思路,对全面提升我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实施、数据利用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食品评估中心和部分省级CDC专家就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的具体细节与美国CDC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