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婴儿奶粉配方注册制促使行业提升品质
发布日期:2017-09-04
  近期,通过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以下简称“婴配注册”)的企业名单不断出炉,那么,“婴配注册”究竟对婴配行业发展和消费带来哪些影响?8月29日,“后注册时代婴配行业发展媒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904154720

       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更多的是专注在配方的安全性、科学性,以及对于标签的规范性审查,最大的收益者将是消费者。他强调,婴配注册对于标签的规范尤为突出,规范了金装、银装等暗示并影响消费者选购的过度包装内容,未来消费者选择会更加单纯。

       去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注册后才能生产销售,并且,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都须在外包装上标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

       刘学聪介绍,截止到今天,已经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并且获得正式受理的配方将近900个,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7个批次,共37家工厂、涉及192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在这37个企业中,30家是国内生产企业,共涉及157个配方,7家国外进口企业,共涉及35个配方。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认为,首批通过注册,能够反映一个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婴配注册非常复杂,包括配方、标签、工艺及设备生产环节三个方面,不只是营养成分本身,包括其化合物来源等都需要严格审查。”

       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姜毓君表示:“该政策将有助于市场实现由数量向质量转化,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除了对于企业本身和消费市场的影响,婴配注册对相关科学研究也将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和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马冠生表示,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已经非常重视配方奶,《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已将婴幼儿作为重点人群关注,从去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的发布,到如今婴配注册,对于营养的重视已经提上日程,这将有助于母乳成分的研究以及营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