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强化实验室风险管理意识、夯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4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食品评估中心领导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李宁副主任多次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须做到100%到位,实验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储备丰富的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验室安全管理也要开拓创新,强化实验室风险管理意识,夯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为了落实中心领导指示,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综合业务室在制度建设和检查形式上力求创新。首先,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应用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在检定中心孙景旺主任的协调和带领下,综合业务室、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和房间安全员全力协作,从设施、设备、试剂及实验室废弃物四方面进行梳理,经过多次研讨和现场核查,形成了检定中心所属实验区域63个房间的安全控制点,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其次,在常规的安全检查之外,检定中心聘请外单位专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各实验室也借此机会和专家就实验室安全问题进行交流学习,效果良好。

       检定中心将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实验室安全环境。

0ffaeafe-24e0-4759-b675-04f2135b9a96
图1.外聘专家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指导

9972aa52-d287-4cea-a78b-a61313763397
图2.外聘专家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