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良心生产经营 服务健康中国” 2017中国保健食品会议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7-07-26
 

      2017年7月26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联合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保健食品行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是全面总结和分析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成绩和问题,宣传贯彻新公布的法律法规,倡导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增强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了解与认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孙咸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
 
       孙咸泽指出:保健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始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最严”重要指示要求,把保健食品的注册与监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各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保健食品安全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形势,2016年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为98.1 %,比2015 年、2014 年分别升高1.6和4.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健食品监管与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面临一些挑战。突出表现在仍有部分企业未经许可生产经营和进口保健食品,利用网络、会议、电话、电视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违法营销、欺诈销售,产品标签虚假标识功能声称,违法违规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等,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病人的欺诈行为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各级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广大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非实体店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网络销售、会议销售、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产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抽检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功效的产品,加大对虚假宣传和功能声称广告违法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食品广告中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孙咸泽希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能以九部委专项整治契机,真正承担起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共同维护保健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同时,也希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行业组织进一步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行业自律,有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局负责人分别就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思路及要求,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宣讲;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分别就保健食品功能评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细则、保健食品标准及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与保健食品开发等话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同时,来自国际膳食补充剂联盟、美国天然产品联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食品补充剂/保健食品对减少医疗花销的贡献以及美国加拿大天然食品的法规体系。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发起了“良心生产经营,服务健康中国”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坚决执行质量至上的基本原则、坚守诚信自律和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品牌战略增强综合竞争力,广东、浙江、江苏等11个省级地方行业协会,以及中国领先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共同践行承诺。会上,为服务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保健食品产业的国际融合与发展。

       来自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相关国际国内行业组织、行业企业代表约5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