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01
   2016年7月1日,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国食品消费者论坛在北京举行。食品安全公益骑行分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麦当劳太阳宫餐厅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行业企业、消费者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旨在充分调动中国食品消费者的积极性,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探索消费者深度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举措。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王红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与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相互呼应。这两个主题提倡的都是社会共治的理念,社会共治是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确定的食品安全工作重要原则,是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希望大家都能为食品安全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红司长指出,特殊食品产业是食品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持续高速增长势头的朝阳产业。伴随行业和市场的迅猛发展,特殊食品监管工作也面临新问题、新要求和新挑战。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工作,将坚持一个指导,锁定两个目标,秉持五个理念的管理理念,打好特殊食品注册管理攻坚战和监督管理持久战。

图片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王红司长致辞
 
  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公益骑行。来自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教授以食品消费理念阐述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的思考,科信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从食品科普服务消费者进行了交流。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并现场为专家、媒体、消费者等代表颁发了宣传证书,并组织开展了公益骑行队,分别骑行到北京中医药大学、麦当劳太阳宫餐厅,进行食品安全宣传交流。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领导、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全球运营总监林慧蓉以及公司事务部副总裁赵崔华、食品行业专家、会员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图片1
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

微信图片_20170807104928
麦当劳太阳宫餐厅
 
  特殊食品政策法规宣讲即将启动。据介绍,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围绕特殊食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生产经营有关技术要求、科普知识和健康消费理念等,向社会客观介绍特殊食品行业及其监管实际情况。以提升企业知法知标、守法经营的自觉能力,提高消费者对违规宣传和假冒伪劣产品的辨识能力,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监管执法水平。
  
  “包懂”营养保健食品科普片上线。“包懂”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推出的食品科普栏目,旨在针对当下食品热点话题,通过适当娱乐方式,来科学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为我们消费者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发布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科普片第一季,并将在主流网络平台传播发布。
  
  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并将在未来开展多项食品安全传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