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把党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保证
发布日期:2017-05-15  来源:紫光阁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心,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枢纽。2015年斯政府更迭后,中斯关系遭遇阵痛,我国多个在斯项目被暂停。关键时刻,使馆紧抓党建工作,加强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凝聚合力,有序开展内外工作,最终实现“港口城”等大项目顺利复工,中斯关系重回正轨,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

       抓好党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发展巩固中斯友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建设基层党组织不放松,通过基层党支部、党小组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不忘本色初心。我多次在中资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强调,我们身居海外,虽不必凸显自己的政治身份,但如果有人问起,就要理直气壮回答“我是共产党员”。我们把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海外核心团队作为重要任务,确保各单位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听招呼、讲规矩,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抓好党建,必须压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使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具体要求,结合党建工作,明确使馆党委和中资企业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要求基层党组织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手段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使馆党委领导和中资企业领导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心无旁骛谋发展,增强建设“一带一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好党建,必须加强人文关怀,激发人才队伍的中流砥柱作用。使馆将党建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欢乐春节”等人文活动,以文化凝聚精气神,增强海外人才国家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营造家的氛围,为发挥各类人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柱作用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