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贵州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6-01-06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近日,贵州省召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试点工作动员会。动员会要求各级食药监部门特别是基层监管部门,要在监管试点工作中,正确处理好“监管、发展、稳定”的关系,禁止任性、粗暴、野蛮执法,坚持依法、理性、文明执法,真正做到引导规范、保证安全、服务群众。
 
  会议强调,小作坊是影响贵州省食品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也是基层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职,创新监管。一是着眼全局,充分认识小作坊监管的紧迫性、重要性,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监管理念、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推动小作坊监管工作;二是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小作坊综合治理机制,要逐一摸清小作坊的数量、生产条件等情况,开展普查登记,建立完善小作坊监管工作档案,制定小作坊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建立一套合法、完善、适用、有效的小作坊监管制度,引导小作坊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探索社会共治,打扶结合,多管齐下,促进小作坊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注重实效,牢牢把握疏堵结合的指导思想,对小作坊加强服务、统一规划,针对不同的食品生产加工特点采取区别的监管措施,积极引导小作坊“联营合并”、“做大做强”,实施“提升一批、规范一批、申报一批、取缔一批”的分类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