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食品分类系统研讨会在中心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为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相关工作要求,受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委托,食品评估中心日前组织相关部门和行业召开了食品分类系统研讨会。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立项启动《食品安全名词术语及食品分类》的标准制定工作,力图在行业食品分类的基础上,建立服务于食品安全标准需要的食品分类体系。

       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张志强副司长,食品评估中心标准研究中心王竹天主任以及来自农业部、质检总局、食药总局、相关食品行业协会的40余名专家共同就用于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分类体系建设工作做了研讨。会议由标准一室樊永祥研究员主持。

       张志强副司长强调,用于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分类应着眼于食品安全,反映食品污染的基本规律,从原料和加工方式等角度体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各类污染方式,以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提供统一的分类依据。

       与会专家建议,用于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分类工作应建立在现有各种食品分类方式的基础上,与农产品分类、食品生产许可分类、海关监管分类等方式兼容。目前,食品评估中心已经联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起草了包括25大类食品的分类体系。根据会议讨论结果,食品评估中心将收集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食品分类进一步完善。

37ddd246-f2ec-4ad0-96bd-6f7f44683100
图1:食品分类系统研讨会议现场

13c70e17-d2c4-4e2a-83b4-a095c98afa6c
图2:张志强副司长在会议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