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四川省计划投入500万建设食品药品数据库
发布日期:2016-01-11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2016年,四川省将计划投入500万,建设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云,建成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统一数据库,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系统,初步实现白酒、婴幼儿乳粉等重点食品全程可追溯。力争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逐步实现纳入追溯范畴的食品上市的都可以追溯,无法追溯的一律不许上市。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四川省所有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全部纳入了食品药品数据库系统,实现了药品溯源监管的“一网通”,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每一盒、每一箱、每一批重点药品生产、经营、库存以及流向情况。
 
  2015年,四川省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基层执法装备配备,启动食品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14个,加快构建设以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县乡快检为补充的现代化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引导推进县级区域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同时加快研发一批适用于快速检测、应急监测的检测方法、试剂、设备,以及适合基层监管执法的移动执法终端。
 
  在监管所建设标准化方面,四川省正通过示范创建、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全力推进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成都、巴中、泸州、阿坝等市州已建成了第一批标准化监管所,实现监管所挂牌、场地规划、标志标识、上墙制度、软件资料“五统一”,达到了建设标准化、监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三化”标准。
 
  同时,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工程稳步推进。目前,成都、绵阳等部分地区已启动猪肉、白酒、婴幼儿奶粉、豆芽等重点食品的追溯体系建设,并逐渐向蔬菜、农产品等门类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