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聚焦服务微改变 共建小康新生活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3·15消费维权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7-03-17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3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3·15消费维权活动在北京举行,社会各界代表汇聚钓鱼台国宾馆,以“聚焦服务微改变 共建小康新生活”为话题探讨以服务质量提升带动消费升级,服务供给侧改革。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出席活动。
  
  活动发布的“2016中国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评选”格外引人瞩目。该评选是消费者投票选出的在家电数码、汽车、房产家居、网络服务、食品五个行业分别存在的十大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其中,金羚洗衣机使用中自燃案、游客质疑哈尔滨天价鱼被打案、京东售假壳牌润滑油案、“保利公园九里”以精装修价格备案卖毛坯房案、厦门金旅客车连发九车故障集体投诉案分列各行业消费者票选第一位。
  
  在活动中,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宣布启动向全社会“征集服务业不良现象活动”,并聘请一批社会监督员,开展为期100天的顾客满意度测评(调查)。适时发布顾客满意度大数据,引导行业质量升级。同时,还宣布启动“中国服务品牌数据库”,将对交通客运、快捷酒店、旅游服务业、电商B2B平台、快递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数据汇总测评,带动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