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产业发展论坛


首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于2016年3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标志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进入了规范化的发展新时代。本次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举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3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是临床医生和临床营养师进行营养支持的新武器。它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或代谢紊乱等人群的每日营养需要,或为了满足某种医学状况或疾病人群对部分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蔡威教授指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可改善临床病人的营养风险,促进病人康复,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特医食品是临床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应用在中国起步较晚,发展也比较缓慢。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医疗费用和医保压力增大,以及人们对营养知识和营养状况的日益关注,越来越多的营养学家,医生,临床营养师和患者本身重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临床上的使用。我国政府为推动和规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中国的发展,先后制定颁布相关法规标准。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实施,确立了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的法律地位; 2016年3月10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颁布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在大会上,雀巢、雅培等8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在中国营养保健协会的带领下发起成立“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联盟(C-FSMP)”,并签署行业自律发展公约,承诺优质优量,规范自律生产经营,共同维护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随后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人员,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特医食品标准等内容做了精彩解读,指明了政府管理的整体思路和行业发展的工作方向。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人们对临床营养的需求不断增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政策落地,行业规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3月25日,“解码最新政策 聚焦行业发展”首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指导下,来自国内外8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联盟(C-FSMP),旨在搭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共同商议行业发展重大问题,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并倡议行业自律发展公约。

 
来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