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2017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

2016年12月12-13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法规政策,加强国际监管机构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中国在国际特殊食品法规标准的话语权,提高企业遵纪守法意识和管理水平,推动新技术标准和技术成果的应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德国、法国驻华公使参赞、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中国欧盟商会主席等重要嘉宾也出席了会议并做开幕致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有关司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国家乳业工程技术中心、新西兰、美国、欧盟、澳新、荷兰等国家的行业组织负责人、相关国际组织、国内行业组织及临床机构专家、企业代表约400人参加会议。

滕佳材在致辞中指出:保障食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世界各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肩负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了“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切实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自2010年起至今,国务院先后设立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并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全国人大又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标志着中国食品安全工作的法治化进程,又迈出了一个重大的步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完善配套法规制度。

他指出,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践证明,要实现食品安全有效治理,除了要高举法治的“大旗”,始终对故意制售有毒有害和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深化交流合作,通过推动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实现食品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这就需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专业技术机构和人才、国际社会等社会各界目标一致,积极参与,共同努力。

滕佳材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与世界各国监管部门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的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制度、标准体系、技术法规、管理规范,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建立更加顺畅食品安全信息的共享机制,协调技术标准和有关的规则,搭建有效的全球食品安全的治理平台。

会议从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与合作发展、“一带一路”食品产业合作、特殊食品法规透明度及实施、非政府组织在保障特殊食品安全与发展的角色以及加强消费者保护及提高公众信心等多个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圆桌论坛-加强消费者保护及提高公众信心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良平、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姜毓君、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垂新、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乐友婴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定宇

 

会议同时召开“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宣贯会议,就政策法规的具体要求进行解读分享。会议期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组织召开了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二司、三司负责就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政策法规及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法规宣贯会议
演讲嘉宾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法规宣贯会议
演讲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