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2017中国保健食品会议

2017年7月26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联合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2017中国保健食品行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是全面总结和分析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成绩和问题,宣传贯彻新公布的法律法规,倡导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增强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了解与认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孙咸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

孙咸泽希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能以九部委专项整治契机,真正承担起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共同维护保健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同时,也希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行业组织进一步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行业自律,有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局负责人分别就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思路及要求,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制度等内容进行了宣讲;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分别就保健食品功能评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细则、保健食品标准及食品添加剂使用要求、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与保健食品开发等话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同时,来自国际膳食补充剂联盟、美国天然产品联盟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食品补充剂/保健食品对减少医疗花销的贡献以及美国加拿大天然食品的法规体系。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发起了“良心生产经营,服务健康中国”中国保健食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会上,为服务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保健食品产业的国际融合与发展。

来自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相关国际国内行业组织、行业企业代表约500人参加会议。
 

演讲嘉宾1_01

一、勿忘初心。保健食品行业是我国食品行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我国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行业。保健食品行业应以促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实现为己任,以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的战略高度,良心生产经营,服务健康中国。

二、遵纪守法。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直销管理条例》、《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执行质量至上的基本原则,切实保证不弄虚作假申报、不低劣质原料生产、不违法违规经营、不非法手段竞争。

三、实践创新。将创新作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树立成未来行业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引领,加强推进保健食品的创新突破,促进健康医学模式转变,支撑健康产业发展。

四、惠及民生。积极做好专业教育和大众普及,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不欺骗、不忽悠,杜绝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自觉规范生产销售行为,维护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坚决纠正和抵制商业贿赂;有效建立合理价格体系,避免哄抬价格或低价竞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五、共建共享。经历多年的发展,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已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行业企业需要责任共担,才能利益共享。严格按照政府的政策指引,保障保健食品的安全有效,共同建设、发展行业与市场,共同维护行业的整体声誉,促进公众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