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2017中国婴幼儿辅助食品政策法规宣讲会议在京召开

2017中国婴幼儿辅助食品政策法规宣讲会议在京召开

 

婴幼儿辅助食品属于特殊食品,主要适用3岁以下婴幼儿,其食品安全关系到婴幼儿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为保障婴幼儿辅助食品质量安全,规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今年20审查细则(2017年版)》;4月总局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落实《婴辅细则》,确保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工作顺利进行。

为引导行业企业科学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婴幼儿辅助食品各项政策法规,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5月3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京召开中国婴幼儿辅助食品政策法规宣讲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领导专家、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国内婴幼儿辅食市场正处在发展阶段,体量不大,势头迅猛。据统计,2015年国内市场约百亿元,辅食生产企业约110家。随着千禧一代消费,二胎政策放开,消费习惯升级等,我国婴幼儿市场保持着极快增长,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家抽验结果显示,我国婴幼儿辅食的抽验合格率逐年提升,2016年约为92%,这与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陆续发布了婴幼儿辅食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以及落实细则的通知,一方面体现了政府已经认识到婴幼儿辅食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顿市场,规范行业,加强辅食安全监管的信心与决心;另一方面,细则体现了新《食品安全法》最严格制度的要求,参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管理制度与经验,严格婴幼儿辅助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查,从生产环节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引导行业走向有序、健康发展的道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指出:当前中国婴幼儿辅助食品正处在产业快速发展期,机遇很多,挑战同样很大。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确保婴幼儿辅食质量安全,助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发起了婴幼儿辅食行业自律倡议:坚定促进提升婴幼儿整体健康水平,坚决执行质量至上的基本原则,坚守诚信自律和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品牌战略增强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