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石汉平主任委员就职演说实录
发布日期:2016-09-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湖南大厦隆重举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值此机会,请允许我借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oods for Special Medical Purpose,FSMP)的英文缩写FSMP,作为我的就职演说。

石汉平20160921(1)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厚爱、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我的认可。作为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我保证做到FSMP:
       F,Fair,公平。公其心,万善出。公平是各级领导及全体专家对主任委员的基本要求,是凝聚人心、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更是我本人的庄严承诺。公则四通八达,私则一偏而隅。一言正,天下定;一言倚,天下靡。人平不语,水平不流。我保证公平待人、公平对事。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S,Serve,担当。我的格言是:Love in Heart, Care in Action(仁爱于心,关切于行)。各位把这个学会交给我,是对我的最大信任。我要学习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国家出力,让人民安枕;对学会负责,对委员负责。
       M,Model,垂范。《论语·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方广佛华严经》:学为人师,师垂典则;行为世范,范示群伦。作为主任委员,我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本人愚钝,永远无力学为人师,但是一定努力做到行为世范,身体力行。
       P,Probity,诚信。诚实是做人的最低要求、是人生的命脉,守信是做事的基本原则,是一切价值的根源。做官凭印,做人凭信。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荣;业无信必衰,国无信则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忠心于学会全体委员,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忠诚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事业。

       2001年8月16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进行了国际空间站外的第一个科学实验。15年后的今天,我国则成立了第一个国家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学术组织。两种相比,时间不同,空间不同,但意义相同。那么,在学会如林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其理由非常多,主要理由我归纳为FSMP:
       F,Fundamental,纲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正在制定并实施国民营养行动计划。上述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学会成立的大背景,所以,成立学会是落实国家纲要的需要。
       S,Save,节省。我国2013年卫生总费用达31869亿元,占GDP比重达5.57%。2015年人均医疗费用较1991年定基增长45.57~52.7倍,而2020年人均医疗费用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再增长1.83~2.3倍。我国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既是世界共性问题,也有自身的独特原因。大数据研究发现,口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节省医疗费用的最佳手段,可以节约20%的医疗费用。所以,成立学会是节约医疗费用的需要。
       M,Merchant,商业。我国国民经济下滑压力很大,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养与健康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希望在2030年发展成为1万亿人民币的产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一个新兴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需要大力发展与扶持。所以,成立学会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P,People,民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900年8月16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是中华民族的蒙羞日。曾经的“东亚病夫”要成为亚洲巨人,必须要有健康的体魄,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保证国民健康、提高疾病治疗效果的重要措施。所以,成立学会是保障国民健康的需要。

       今天,2016年8月16日,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学术组织正式诞生了。从此,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有了自己的学术组织。那么,我们要干什么?我们的任务很多、很重,我认为,我们学会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FSMP:
       F,Function,职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是新时期学会工作的重大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学会人才荟萃和学科优势,勇于开拓,为国家建言献策,勇挑重担。尽快制定不同类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国家标准、使用指南,建立国家级临床应用示范基地。
       S,Science,科学,推动科学发展。学会的天职是推动科学发展。人类社会的每一项进步,都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学科还非常落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学会必须勇敢地面对挑战,引领发展,研究更好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设立学组及青年委员会,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
       M,Marketing,市场,帮助企业发展。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过去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现在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学会应该引领行业,服务企业,培育市场。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开发符合市场需要的更多类型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促进产业发展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P,Properly use,合理应用。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石汉平说,良好的效果=良药+合适的对象+正确的使用方法。南辕北辙,饮鸩止渴,适得其反。为人群选择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择合适的人群。

       学会是一个小社会,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计划如何做?我个人认为应该FSMP:
       F,Focus,专注,锁定目标。专业委员会的首要要求是专业,只有专注才能专业。一个人不能骑两匹马,一只脚不能踏两条船。我们学会的名称明确规定了我们学会的工作范畴,要求我们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上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学问尚精专,研摩贵纯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M,Mutual benefit,团结互助。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根竹竿容易弯,三股麻绳拧断难;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崇山。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离群孤雁飞不远,单打独斗力气短。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充分调动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一位专家的创造性;以崇高的理想团结大家,以共同的事业凝聚大家。
       S,Solid work,实干。荀子《劝学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楼大厦成于片瓦。实干兴业,空谈误国。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从今天做起。
       P,Persevere,坚持。滴水穿石,绳锯木断,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伟大的工作,并不是用力量而是用耐心去完成的。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任何伟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半途而废。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偿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们学会是一个多学科组织,委员分别来自食品(food)、销售(sales)、医学(medicine)及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领域,人员组成充分体现了FSMP。多学科组成、多专业性质,为我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供了天然的便利,也要求我们民主办会、集思广益,要求我们学术民主、群策群力。

       1449年8月16日,多米诺骨牌在意大利及整个欧洲传播。我希望并相信我们学会的成立,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连锁反应:学术进步、水平提升、产业发展、疗效提高、费用节省、健康改善;利国、利民、利己;养病、养身、养心。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特别感谢会务组及秘书处全体老师的辛勤劳动,周到服务。

       谢谢各位。